Connecting the Dots

不知道是我成天神游天外,喜欢东拉西扯地把不相干的事情扯到一起想,还是世界确实就是如此,看书和学习的时候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此刻看到的东西突然和曾经看过的东西搭了起来,像是在杂乱无章的一堆墨点里连起了线条,勾画出了轮廓和图样,从混乱中发现了规律,从随机中找到了意义。

最近在coursera上报了个课,因为没有信心能学完所以还没付钱(???),但是在做扩展阅读的时候,读到这样一段对自由意志的探讨:

Kane believes that the free choices of greatest significance to an agent's autonomy are ones that are preceded by efforts of will within the process of deliberation. These are cases where one's will is conflicted, as when one's duty or long-term self-interest compete with a strong desire for a short-term good. As one struggles to sort out and prioritize one's own values, the possible outcomes are not merely undetermined, but also indeterminate: at each stage of the struggle, the possible outcomes have no specific objective probability of occurring. This indeterminacy, Kane believes, is essential to freedom of will.

indeterminacy这个词,一下子让我串场到Angels in America的作者序,忽然就觉得,AiA这部作品,真的是自由意志的完美注脚,一下子对AiA和这篇看得我稀里糊涂半懂半不懂的文章都仿佛更能理解了。

顺便一说,前几天跟学生讲阅读,有一道题要判断Helga这个名字是男名还是女名。

我问:你们应该都晓得哈利波特吧?

学生很开心,大部分都在点头。

我继续问:你们知道四个学院吗?

学生更高兴了,开始报学院名称,格兰芬多是最顺利的,然后稀稀拉拉东一嘴西一嘴总算把四个报齐了。

我:那么你们记得不记得,赫奇帕奇的创始人叫Helga Hufflepuff,是个女的。

学生:……????

我:所以Helga是女名,这道题应该写she,对啦我刚才东拉西扯就是想讲这个而已。

下班以后听我讲述全过程的蛋蛋:你是变态吗????

评论

© Ghost Tow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