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的剧

放假了就可以自由看剧,好开心!(不过看着票钱哗啦啦地流走也很心疼……穷人的苦……)不过最近感觉上海的高清放映不太给力,新剧上得很少,前阵子因为时间对不上没法看的剧又不重映,就很气,我想看Ian老爷子的无人之境啊啊啊啊啊

不过放假第一天就坚持早起,终于补到了之前一直想看而没看到的The Audience,女王与她的十二任首相的私人会面,并不是按时间顺序排列,有几场会面实在太有戏剧张力了,看得热泪盈眶。女王与撒切尔夫人的那段,利益与道义之间的冲突;女王与Wilson的最后一场会面,得了阿兹海默的Wilson变得被害妄想,失去他引以为傲的过目不忘的能力,当他意识到自己曾经值得自豪的智慧真的已经背叛了他,女王向他提出,他可以邀请女王与亲王夫妇去唐宁街用餐。这段看得我真是……尤其是这一段后面紧接着女王与11岁小伊丽莎白的对话,

a kinder one, perhaps, would be that you're allowing complicated people, over-complicated people to measure themselves against something unchanging. Permanent. Simple. Your ordinariness as a human being will be your greatest asset as a sovereign.

真的是太棒了……回来以后立刻找了剧本读,作者自序里面说,他写《女王》电影剧本的时候,就觉得女王和布莱尔的相处非常有意思:

Two human beings, in flesh and blood, but also representatives of their offices.

读到这里的时候觉得作者真的强,因为话剧看到最后就是这个感觉,利益与道义,责任与情感,愿望与现实,无论作为女王与首相怎么冲突,到了最后那一幕,剩下的其实只有人,血肉之躯,躲不过生老病死的不断剥夺,同时也能向另一个受苦的人伸出抚慰的手,即使不能拯救,不能复原,至少可以作为支撑,作为安慰。海伦米勒演得真好啊!!!Peter Morgan写得也是真好啊!!!朋友们如果还有The Audience可以看的话不要错过机会啊!!!


3号晚上去看了I'm Not Running,是我很感兴趣的主题,理智上也很喜欢,但是可能因为我对亲密关系不太了解(。)所以剧本其实属于我需要花点时间才能理解消化的类型……看完剧的时候有点懵,理智上都知道,但是感情上就是很难水到渠成地把所有的线串起来,直到这几天读剧本,才慢慢体会到一点剧本的精巧和对仗。

看剧的时候最引起情感共鸣的是女主和母亲的家庭戏,长期遭受家暴又酗酒的母亲重病,劝女主离开,不要再管她:Because I'm holding you back. 然后女主愤怒地指控:You way of holding on to me is to let me go.  Your way of possessing me is to ignore me. 虽然我自己家庭里完全不是这样,但是不知道为啥女主说出这两句话的时候眼泪就掉下来了……不知道为啥太能理解了……大概所有的亲子关系当中都无可避免地存在怨怼和失望,就算不是以同样的方式表现出来,但是无论看到哪种表现方式,都能懂那是什么,就像作者访谈里说的,Our families are what pushes us forward and holds us back at the same time. 所以说我对剧中男女主角始终不能感同身受,始终觉得我的理解浮于表面,还是因为我没有类似的亲密关系经验,所以才怎么都拐不过弯来吧……但是David Hare还是很犀利啊,吐糟保守党都有过两个女性党魁了,号称进步的工党居然一个也没有,还有剧中借女主之口吐糟工党Vote left, live right.都太有意思了


今天早上也起了个早,去看The Madness of George III。一开始知道他还是因为汉密尔顿,那一跺脚的I'm so blue实在太可爱了(。)而且神经兮兮的。今天早上看剧前访谈,打的标题是The world is upside down,就想到汉密尔顿里的Yorktown,那首英军士兵的祝酒歌。仔细想想也很奇妙啊,殖民地的英军唱着The world is upside down喝酒,大洋彼岸,几年以后,他们的国王脑子里也开始the world turns upside down。这个剧太有意思了,感觉串起了很多奇妙的趣味点。作者吐糟说剧里有一句台词,威尔士亲王说The Prince of Wales is not a profession, but a predicament.  It is not becoming to a gentleman. 大家都觉得他在影射查尔斯,结果他90年写的剧,现在都18年了,查尔斯还在做威尔士亲王(笑死)。剧中大家担心威尔士亲王篡位,说还不如苏丹那边呢,至少苏丹做的绝啊,兄弟儿子都杀光。最近在看奥斯曼帝国六百年,正好看到讲这个的,感觉真的太串知识点了23333.

乔治发疯以后就很好看……怎么说呢,有几个地方真的非常心理治疗……比如说夏洛特王后冲进来,告诉乔治,如果他们的儿子真的当上了摄政,那么他们就会永远分开,再也无法见面。乔治在绝望中喊着,拿我的拘束衣来。医生反而说不行,你曾经拒绝穿上这件拘束衣,现在到了你该靠自己的力量控制自己,到了摆脱这件拘束衣的时候了。乔治说,可是它比我有力量。It is more powerful than I am. 

这一段给我的震撼,不亚于地海巫师里,Ged第一次调转船头,朝着影子冲去的那一刻。所有的恶魔都需要掉转头来才能正视,才能与之作战。医生逼着乔治数出他所有的子女,包括想要篡位的威尔士亲王的名字,有意思的是,威尔士亲王也叫乔治。然后医生逼他说出所有十三个殖民地的名字。太绝了,正视应该充满了爱却只剩下恨的儿子(或自己),正视你失去的一切,叫出他们的名字。太有力了……

最后也非常讽刺,居然剧中剧演了一段李尔王,整个剧场都在狂笑。我好喜欢冷冷的结局,忠心的仆人被遣散,两面三刀的墙头草得到晋升。小侍从即将被遣散的时候争辩说,I'm rather fond of His Majesty. 侍卫长回答说,You are not entitled to. 作为一个普通的、脆弱的人留存在记忆中的国王,应该永远被抹去。而得到晋升的曾经的侍卫长说,真心的敬爱不能get you anywhere……哇这和最后演的李尔王也太呼应了吧???Cordelia的爱没有get her anywhere,而她的姐姐得到了一半的王国……这个剧真的很精巧啊!!!

忘了说!还有一个很喜欢的点,是乔治恢复以后,大法官(还是医生?忘记了……)恭喜他:You finally seem to be yourself again.乔治说,我生没生病都是我自己,可是现在,我终于学会了怎么样seem。就……太真实了,旁人对你的要求,就是只要seem就够了,反过来,如果尽了自己的全力也只能seem,其实也已经够了。百感交集……

另外有一点我很有感的地方,剧中国王发疯的时候一直在说,我曾经是verb,而现在我成了object。剧场里大家都在笑,但其实我……超喜欢这句的……不知道是不是我个人对这个话题比较敏感,我觉得西方文学对于语言本身其实非常关注,无论是玩文字游戏也好还是别的呈现方式也好,经常会提到语言和思维或行动之间的相互影响。修昔底德讲Corcyra内战也好,奥威尔在1984里的新话也好,还有啥我给忘了(。)反正就觉得最近看到很多……反过来,我觉得国人当然知道语言的力量,但是实际操作语言多,专门提出来讲比较少……可我其实并不知道这个感觉是否准确,因为还是读得太少(。)……尤其是中文我实在是读得太太太太太少了

评论
热度(1)

© Ghost Town | Powered by LOFTER